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劇本:《大城小事》

(若欲徵用劇本,歡迎通知)

第一場:開幕

說述:大家好,上午好!你們穿過清晨的陽光,你們穿過城市的街道,你們走向台階,你們進入劇場,你們關上手機,我們穿上戲裝,你們停止說話,我們開始表演,你們耐心等待,我們的好戲就要上場,今日我們將為大家呈現一部“大城小事” 。

第二場:咖啡室

說述: (音響進,幕開,走一圈)在這古老的城市裡有許多的老空房,這些老房子擁有自己的歷史,故事與傳說,無論這些房子有多麼的風光,繁華,發達,富裕,這都是過去的小事,無論是大事,小事,都有人在講,真事,假事,都有人在傳。一人傳十人,十人傳百人,百人傳千人,千人傳完全城人。

答:那天我睡到一半時,媽媽突然拉我下樓下,那時,我還穿著睡衣呢!下到樓下才知道這個城市又再發生地震了。

乙:是嗎?幹嘛我沒有感覺到的呢?

c :你都睡到好像豬這樣,那會感覺到!況且這只是一件小事不須要知道的啦!

B組:最近天氣很熱?記得喝多一點涼茶。

說述:這城市裡的人都很愛吃,除了吃還是吃最重要,所以你可以在這城市裡找到非常多的小食。吃是這城市的大事。

南:怎麼啦?食物不好吃嗎?

鳳:你們男生都很煩也!

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鳳:就是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他就對我不理不採,要跟他分的時候,他又不肯分!

說述:男人回家早了,女人便…

鳳:一個大男人下班就回家,沒有應酬也沒有朋友,當然也沒有本事啦! (站起來,過去指責說述)

說述:於是,把男的逼的沒有辦法,下班後只好到處閒逛,好不容易才挨到半夜,肚子餓了便在當口前叫碗麵,吃完以後便大起精神,扮個滿面紅光,可回到家

鳳:你還知道回家死在外面算了!

群:算了吧!你現在在政府醫院工作,也蠻不錯呀!

瑋:沒辦法,我剛畢業,遲早也會去私人醫院那邊的薪水比較高。你來了?

桓:對不起嘛,剛談完了生意,延遲了時間,這餐就由我請吧!

說述:這城市裡的人不怎麼懂得穿著,同樣的一件衣服便可以穿去找朋友喝茶,談生意,逛街,看戲,運動,同樣的一雙拖鞋也可以從家裡傳到菜市,再從菜市穿到購物商場,然後再走多五條街道呢!穿著是這城市的小事。

答:昨天,我家隔壁的鄰居打架,打到他老公進醫院。

乙:哇!這樣殘忍啊?那他老公傷得怎樣?

答:唉!眼睛被打得腫腫,臉被打得流血,手腳被打得黑青!

c :現在的男人真沒用這樣怕老婆!

南:你以為我們男孩子沒用啊,我們不要發揮罷了!那像你們女孩子,一點點就發脾氣,一哭,二鬧,三上吊!

瑋:你們老師做到那麼辛苦,一個月薪水有多少?

群:我們的薪水只是區區的兩千塊錢罷了!

桓:是咯!真可憐你們這些老師,新水才那麼少,那些工廠經理破壞環境,還有那些工程師,這邊砍樹那邊建築,那像你們這些醫生,拿兩隻刀割割幾下,薪水都比老師高!

瑋:怎麼燒到我這邊來… …

說述:這城市的經濟提升以後,街道上便出現格式各樣,各國各款的汽車,造成每天路上都很繁忙熱鬧,車水馬龍,大家可要注意,一旦發生車禍那可烏呼哀哉,你們必須坐在車裡耐心等待。還記得那天,我們心愛的公主就在那場車禍裡去世了… …

(眾拍成前後兩排-大事排,小事排) (牧師走過前排)

第三場:公主去世

玲:好可憐哦,為了愛情犧牲了一切。

美:美麗的愛情都是由悲劇收場的!

雯:公主為了這樣的王子犧牲實在太大了吧!

仁:這可能是個陰謀,有可能是被人家謀殺的!

群:是啊!我也聽他們這麼說過!

芬:如果是愛因該包容和尊重!

勝:人都死了,現在說什麼都沒有用!

桓:再多的錢也救不回了!

南:生生死死還不是一件小事罷了嗎? 〔眾人(驚訝)看南〕

風:那像你啊,老婆死了幾年後還不是在找一個!

第四場:大事小事(大事排退後,手腳口慢慢生長)

組1 :這個城市裡的人不愛賭博,因為只有一座跑馬場。

組2 :這個城市裡的人不愛過橋,因為只有一道橋。

組3 :這個城市裡的人不愛飛行,因為只有一座飛機場。

組4 :這個城市裡的人不愛讀書,因為只有一間大學。

〔繞身,等鼓聲〕 (大事排向前坐,小事排往後) (小事排向前坐,大事排往後)

大事:大事! 小事:小事!

仁:糟了!廁所沒有衛生紙!

眾:小事。

玲:媽。 (拿成績單至穎)

穎:死女兒,讀什麼書,考得那麼爛,以後你要做什麼工?

眾:小事。 群:我… … 我… … 我的車不見了!

眾:大事。 眾:大事?小事。

瑋:你們看! (彬與勝接吻) (眾看向彬與勝方)

眾:小事。

大事:大事!

小事:小事!

眾:什麼事?

第五場:三個童話的故事

說述: (四處望觀眾)沒事沒事無論是大事,小事,都有人再說,真事,假事,都有人在傳,一人傳十人, (兩隊鬼出)十人傳百人,百人傳千人,千人傳完全城人。在這古老的城市裡有著這麼一段動人的童話。 (美傳書) (走向台旁) (翻書兩頁)

雯:今天還有什麼故事聽?

說述: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老國王和一位王后,生了一個公主(眾唉聲)

勝:我知道!我知道! (指向彬與芬)就是這個國王,王后與公主,他們為公主舉辦了盛會,還邀請了三位仙女但卻忘了邀請巫婆,巫婆便詛咒公主, (仁下毒咒) (定位)公主就便成睡美人了! (眾鼓掌)

說述:我還有另外一個故事,(用手遮旁)告訴你們,從前或以前都不管用了。這個故事是由一粒蘋果開始的。 (眾驚訝)

眾:蘋果?

說述:所謂:一天一粒蘋果,醫生遠離我,但是這個蘋果與眾不同,這個蘋果是由後母送給女兒的。

仁:我知道!我知道!就是後母給予白雪公主的蘋果。

芬:而她,就是白雪公主,她為了逃難而跑到森林去,遇到了七位朋友,她的朋友每天都告訴他不可以亂開門給陌生人,可是她就是不聽!

仁:如果白雪公主沒有吃到這粒蘋果,那我們還有什麼故事聽? (向美獻果)吃吧! (美吃後暈倒) (七個小矮人接美)

七人:吃吧!不要吃!吃吧!不要吃!

芬:嗨唷,你還有沒有更創意一點的故事聽? (眾又唉聲)

說述: (走台中) (關書)有有一個真人真事的童話。是有一個平凡的女人變成童話裡的公主,這個童話是實實在在的發生在這個世界上。

鳳:在我四歲的時候,我的媽媽就去世了。這件事對我來講非常模糊,因為這是我從爸爸的口中得知的。不知怎麼的,爸爸後來取了一位後母,還帶了兩位姐姐,他們在爸爸的面前對我很好,很好。妹妹,過來,過來,這個給你吃;可是,在爸爸的背後就一直欺負我,你跟我去做這個,你跟我去做那個,我越來越害怕,越來越害怕,因為我每天在家做了好多好多的事,把身上都沾滿了灰,所以,大家都叫我灰姑娘。有一天國王舉行了宴會,我的後母和姐姐都有去,還拿了一碗紅豆和一碗綠豆倒在一起,要我一顆一顆的分出來,我很傷心,很傷心。 說述:好心總是有好報的,於是仙女決定幫助這可憐的灰姑娘,一瞬間便把手中的紅豆,綠豆,給分辨清楚,然後,把老鼠變成馬,把狗便成馬夫,再幫灰姑娘重新打扮,好了以後,他們便浩浩蕩盪地往宴會出發去了。

第六場舞蹈〔王子向男眾鞠躬〕 -〔向前向女眾鞠躬〕 - 〔向灰姑娘伸手〕- (王子與灰姑娘跳舞) -〔眾男走向女眾〕- (準備跳舞) -〔眾人跳舞〕

說述: (跳舞) 12點啦!故事發展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後王子評著一隻玻璃鞋與灰姑娘有個美好的結局。相信在坐的觀眾朋友們都曾經可望擁有像童話般王子與公主的美麗愛情故事。王子,王子,你看這個。 〔玻璃鞋〕 〔全體人扮時鐘,南追鳳〕 -(坐下看戲) - (男女親密)

第七場:公主的婚禮

南:嫁給我好嗎? (鳳跑)

仁:王子就要結婚了,我們必須把宮殿佈置得最好!餵! (眾佈置宮殿)

勝: 1981年7月29日,在城市裡,王子與公主舉行了傳奇式的婚禮。 雯:餵!餵!餵!你知道嗎?公主穿著八米長乳白色拖地長裙。

婷:對啊!對啊!還記得當天, 3000雲集, 100萬人排列在教堂外的街道兩旁歡呼! (音響換)

仁:我們祝王子與公主的未來幸福美滿。

眾:幸福美滿! (開砲,拍手)

眾:幸福美滿! (眾繼續講,積台中,穿插)

第八場:辯論會

群:不,不,不一定!事情不是表面上看得那麼簡單!王子不可能跟平民有個美麗的愛情故事。這只是發生在童話裡的!

彬:對啊!王子怎麼能取一個平民。

芬:希望這個童話故事般裡的婚禮會天長地久。天長地久?不,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南: 〔手放鳳肩〕 (鳳推開)怎麼啦難道我們不能坐下來好好的談一談嗎?

鳳:好好的談一談?你要我怎麼談?竟然說我胖了些!我知道你一直拿卡米拉跟我做比較。 (南安靜)怎麼啦?沒聲出了吧?被我說出你的心聲!三個人在我們婚姻未免太擠了吧!我看我們還是要有一個了解。

玲:早就料到了,皇家貴族不可能有山盟海誓,一生一世的感情!

鳳:我的丈夫,想盡一切辦法讓我覺得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配做一個合格王妃。就像一個溺水的人,每次只要我想把頭浮出水面呼吸一下空氣,他就會立刻毫不留情地將我摁回水底,記得有一次我在宴會上多吃一點,他就會抱怨到… … …

南:親愛的,你就不能少吃一點嗎?

穎:怎麼啦?你們這段婚姻出了什麼問題?

他們一定要維持下去,你們可是我們心目中的童話故事,人民的典範!

說述:我真不明白,王子怎麼會愛上一個兩倍戴安娜的年齡,一半戴安娜美麗的女人。

鳳:這一切都太遲了!你不明白我的痛苦!我根本沒有快樂和幸福!我永遠生存在他的影子當中,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童話!我要離婚! 〔眾驚訝〕

玲:這不是什麼大事!合則來,不合則分!

瑋:她要離婚皇室會放過她嗎?

仁:離婚?這一次的離婚搞得那麼大,她的生命一定會有危險!

眾:大事?小事。離婚罷了嗎!

鳳:我要離婚! (眾變水,大圈小圈)

說述:離婚本來就是一件小事,可是發生在她們身上卻演變了一件大事,往後的日子,王子身邊多了一個女人,那就是卡米拉!不久之後,悲劇就發生了! (水開,鳳跳樓)

南: 〔哼〕我願變成......快樂是結局! (童話)

眾: (唱)我願變成......快樂是結局。 (童話〕

(音響進)

第九場:公主去世(童話音響進) -〔眾人排台位〕 - (公主走上背) - (王子伸手) -〔自殺倒下〕

說述: 2000年8月31日,戴安娜王妃就在一場車禍裡喪失性命!

(抬戴安娜走到台後)

劇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