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劇本:《我來過,我很乖》

(若欲徵用劇本,歡迎通知)

第一場

(音響進)
悅:有人來。

眾:有人來。

鳳:新人嗎?

眾:新人嗎?

銳:剛剛到嗎?

眾:剛剛到嗎?

航:是新人。

眾:是新人。

艷:你們是誰?怎麼會在這裡?

悅:我們… …

眾:我們都屬於這裡。

悅:歡迎你的到來。這是你的。你剛剛來到這裡,什麼都不懂,讓我慢慢的來教你。我是阿悅,這裡最資深的,因為 六年前我就來到這裡了。

艷:阿悅你好。我叫佘艷。

悅:佘艷你好。

艷:你怎麼來到這裡?

悅:六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家人都出去外婆家,家裡只剩我一個,當時我正在為媽媽做生日卡片,我還記得我 把卡片放在媽媽的床邊,想要給她一個生日的驚喜,突然我聞到一股燃燒的味道… …

眾:燒!燒!燒! … …

悅:我看到了熊熊的烈火,那時侯,火離我很近,很近,我整個身體都很熱,啊!

眾:就來到了這裡!

航:小時候爸爸常訓練我長跑,所以賽跑是我的強項,我的功課還算不錯,在去年學校舉行了一場運動會,在運動會上有非常多資深的運動員,所以我在比賽中跑得很快,連那些資深的運動員都排在我的後面呢!我真的非常努力的跑,要跑到終點時,我突然覺得心口非常的痛,不知不覺中,便倒了下來… …

眾:就來到這裡!

銳:我?玩遊戲,玩四天,沒有吃,沒有睡,就暴斃。

眾:就來到這裡!

鳳: (神經質) (追佘艷) (跳樓自殺)

眾:就來到這裡!

艷:哦!原來你們是這樣來到這裡!每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故事,每個故事裡都有不同的角色,每個不同的角色裡又有不同的故事。

眾:那你的故事呢?

艷:我叫佘艷。我是得了白血病才來到這裡的。 (眾變橋)

鳳:那你的家鄉在那裡? (鳳,悅,航搬椅子)

悅:你今年幾歲? 航:你讀什麼學校?

鳳:你有什麼嗜好?

悅:你喜歡吃什麼?

航:你喜歡什麼電影?

鳳:你喜歡做什麼?你的愛好是什麼?

航:你喜歡什麼顏色?

鳳:你家裡有些什麼人?

艷:我是一位孤兒,我一出生就不知道我的親生父母是誰,十年前的一個晚上,收養我的爸爸正在趕路回家,路途經過一座橋旁時,隱隱約約聽見一種比小貓叫還要小的嬰兒哭泣聲。當時天色漆黑一片,什麼也看不見,但他總覺得不對勁,於是變去尋找聲音的方向。最後,他在草叢裡找到了我。 (看爸爸)

爸: (找孩)這是誰的孩子呢?怎麼把她放在這裡呢?別哭,別哭,別哭。十月二十日,晚上十二點?原來你是個棄嬰啊,我不能帶你回家,別哭,別哭。我家裡沒有錢,連吃都吃不飽,不能養你,我更不可能把你放在 這裡,這裡天氣那麼冷,把你放在這裡,你肯定會凍死的。那好吧!我就帶你回家,我吃什麼,你就跟著 我吃什麼吧! (回家) (到家)媽,我回來了!

婆:今天那麼夜啊?今天冷嗎? 爸:外面很冷。媽啊,我,我今天… …

婆:這,這是誰家的孩子啊? 爸:這孩子可愛吧?她是我從橋邊檢回來的。

婆:檢回來的?

爸:媽,我想養她。

婆:你到底有腦沒腦啊?你都三十幾歲了?老婆都還沒取,還把這孩子檢回來,誰還會嫁給你啊?你以為養孩子是這樣容易嗎?吃的,住的,穿的樣樣都要錢。我們家裡都這樣窮了,拿什麼來養這孩子?

爸:媽,我吃什麼,她就跟著我吃什麼。

婆:給著孩子加件衣服吧! 爸:哦!

婆: (向觀眾)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把這孩子檢回來,不知是福還是禍,這孩子嘛,還蠻可愛的,很討人歡喜,有了她之後啊,家裡的氣氛也變成不一樣了。我這孩子啊,一生人就是這樣老老實實的,白天在田 裡做農活,晚上便在家裡編織竹簍,把一天一天賺回來的錢,都給娃娃買奶粉吃,佘艷就這樣一天一天的 長大了,鄰居們都說,檢回來的孩子都特別的聰明,乖巧,嘴巴甜得很,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佘艷啊,過來過來,奶奶為你量衣服。

艷:好!馬上來! (找爸)爸爸,來,快來,我來教你寫字。

爸:寫字呢?

艷:坐著。 (在地上寫字)

爸:這是什麼字?

艷:這是我們的姓。這個,是你的名字。

爸:乖。 (學寫字)

艷: (向觀眾)我要感謝爸爸的堅持,婆婆的慈悲,讓我有了這個家,這是我的家。五歲起,我就開始幫爸爸 做家務, (眾做動作)洗衣,煮飯,割草,樣樣都做好。我就在三星小學讀書。 (眾過橋上學)我很喜歡 上學,因為我的學校很大,很漂亮,還有有很多朋友陪我一起玩。每天一大清早,我就打手電筒走了三公 裡的山路。這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

記:我是一名記者,像我做記者這行的,是非常的辛苦,每次,寫不到報導,回去總會被編輯大罵一頓。真的 很難受。就在這一天,我到鄉村下拿資料,寫報導。

勝:起立! 眾:老師早! (鞠躬)

師:各位同學早,今天老師要教你們唱一首歌,那就是“茉莉花” 。 (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 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芽,又香又白人人誇,讓我來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 …

眾: (唱)茉莉花阿茉莉花! (音響進) (眾放學三五成群遊玩) (佘艷回家做家務) (佘艷流鼻血) (眾搬 道具) (爸送佘艷入院) (眾變屏風)

記:阿?今天這村子發生了什麼事?

芬:不得啦!佘艷她入院了!

勝:那一天,我看著她爸爸扶著她匆匆忙忙的進醫院!

瑋:是嘍!他還留了很多鼻血!

仁:怪不得啦!上次看的時候,臉色已經很蒼白了!

芬:嗨唷!她啊!每一次流鼻血都沒有事的啦!

仁:這一次的不同!流了鼻血啊,還得入院觀察!聽說病情還蠻嚴重的!

記:一個小女孩,進醫院有什麼大件事? (芬,勝,瑋,仁瞪記)這時候,這小女孩很特別,所以我決定要到 醫院去探望她和了解她的事情。

醫:你們是佘艷的家人嗎?她是不是常流鼻血呢?那為什麼這樣遲才把她送進來!她患上的可是急性白血病。 這病要醫可不容易啊!流鼻血就要注意了,何況她是常常流的。這可憐的孩子! (音響進) (眾變星星)

婆: (記抄資料)這孩子的病真苦!苦命的孩子真的很不一樣,佘艷從小就體弱多病,她知道家裡窮,到醫院 看病要花錢的。記得有一次,她感冒著涼,咳嗽得相當利害。她便拿起一把鐮刀,去村後的山腳下割了叫不死草的草藥煮成水來止咳嗽,她啊,從小就這麼的懂事,這麼的聽話,從來不讓爸爸生氣,從來不讓我們擔憂。可是沒想到這次會變成那麼嚴重的病。

爸:你不會有事的,醫生說你小病而已,你不會有事的。爸爸會去籌錢,把你的病給醫好。就算要賣掉房子,爸爸也會籌夠錢把你的病給醫好。

記:我終於明白了,這小女孩的確很特別,自從她入院後,佘爸爸便到處向親戚朋友借錢來付醫藥費,已經記不起,他付了多少醫藥費,更記不起他進入醫院有多少次了。我決定了!要寫一篇關於佘艷的故事,然後將這篇報導放在網上,好讓各地世民知道這件人間的悲劇。同時,也能呼籲各位熱捐人士慷慨的捐款來幫 助佘艷一家人。

爸:相信爸爸… … (哭)

艷:爸爸,你怎麼哭了?我會死嗎?

爸:不!你不會!你不會死的!你死了,爸爸會去跳樓。

醫:最記得在幫佘艷做化療期間,她讓我感受到了她的堅強,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堅強的病人,而最深刻的一 次就是在幫她做骨髓檢驗的時候… … (走進去)佘爸,早!

爸:早! 醫:麻煩你出去一下可以嗎?我要幫佘艷做小檢驗,很快就會好的。 (爸出去)佘艷,來躺下。那時我拿了一支粗大的針頭刺進佘艷的胸骨裡。但是,她連眼睛也沒眨一眨,也沒有發出一丁點的聲音,我便告訴她,孩子痛就哭出來吧!沒關係的!哭出來吧!她堅持的向我笑了笑,又面帶相處的搖了搖頭,就好像已經歷盡坎坷的老人一樣。 (眾清唱“茉莉花” ) ,那時我的心很痛很痛,為什麼佘艷她這麼小小年級,就要受那 麼大的委屈呢? (走出來)佘爸,早!你又來看佘艷了?佘奶奶,記得上次你幫佘艷做的一件衣服… …

艷:爸爸!我要回去考試!背我回去!背我回去!

爸:把你的醫病好,再去補考好不好?乖。 (向觀眾)我這女兒啊,她很孝順我的,她知道我從小沒有受過教育,所以她每次回到家,都會教我寫她在學校學過的字, (眾停唱)他還教我唱過的“茉莉花” , (唱)好 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他唱的啊,還比我好的還要好聽!我還記得有一次,她的考試數學拿了一百分,我真的很開心,可是回到醫院,醫生說,她的胃嚴重失血,延續了一段時間。這女兒啊,其實她是在記惦著明天的期末考試。

音:佘艷就是這樣的乖巧,懂事,那麼的可愛。

芬:第一次偷吃,方便麵她捏了一小塊塞進了口裡,結果,造成胃部加重的出血,由於肚子痛得很利害, (醫到佘艷病房搶救),所以她便苦苦的哀求搶救醫生說,讓我死吧!我痛苦!

勝:佘艷,她雖然病了,但她並沒有放棄過求學的機會。

仁:佘艷她啊,經過了九次的鬼門關,每一關一定給他闖過的,我們啊,都對她很有信心,希望她每一關都能 闖過… …

爸:媽!佘艷沒事了!

記:佘艷她啊,一共動了九次的大手術,每次都會逢凶化吉,可見得她是一個非常幸運的小女孩,就是這篇“十歲小女孩自己安排後事”的報導,被網絡形容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般讓人心疼,心痛的佘艷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短短十天內,我們一共籌了一百萬元。

艷:徐醫師… …

醫:怎麼啦? (醫扶艷坐在床上)

艷:為什麼他們要捐款給我? 醫:因為他們都是善良的人啊!

艷:那我也要做善良的人!

醫:你本性善良,自然就是善良的人!

艷:善良的人,會死嗎?

醫:(思索一下)傻瓜,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會死的。

艷: (從枕頭下抽出遺書)這… …是我的遺書。 (醫看著艷) (醫拿遺書) (醫看村民,佘爸,佘奶) (醫翻 遺書) (音響進)徐醫師,再見了。我們在夢中見,爸爸的房子要垮了,爸爸不要生氣,不要跳樓,叔叔 要好好看著我的爸爸,醫我的錢給我們學校一點點,謝謝叔叔跟紅十字會會長說,我死後,把剩下的那些錢捐給和我同樣病的人,讓他們的病好起來! (艷入台) (醫鋪床)

醫:心動為你小女孩

眾:不是因為你的病;不是因為你的窮

婆:是因為你那小小的年齡有著一顆紅紅的心!

勝:心酸為你小女孩,

眾:不是因為你的病;不是因為你的窮

芬:是因為你那遺言深深的擊打這這個社會的文明!

爸:女兒啊!你不該留下這樣的話語,讓我為你哭泣,讓我為你感到羞愧,留下來吧!

眾:天堂雖然美麗,這裡還有愛你的父親,給我你的地址,讓我把愛送給你!讓我把愛,送-給-你! (音響進) (眾變v字型) (打投影) (眾排一行) (音響進) (艷衝出中台) (與眾齊走) (幕 關)


***劇終***

沒有留言: